时间、成长、改变和不会改变的一切——致《少年》


链接:【高乔高/all】少年 - 1 2 3 4 5 6 7

从在tag里无意发现这篇禁不住通宵捧着手机看完,到收到实体后看了一遍又一遍,最后留下来的始终还是第一句这样的心情。

尝试了多次如何表达都嫌弃自己的拙劣,拖的时间越长越怀疑这些是不是足够,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写下来的到底算不算文评……盯着想了很久还是决定按这一版的发上来不改了。就算只是对我而言重要和有意义,有的话是无论怎样都应该说出来的吧。

它明明还值得更好的,只有这种程度真的很对不起……

先是关于实体本的一些碎碎念,我不懂版式和纸张之类的东西所以只能说点喜欢的细节:

(忘了我的手抖和室内照明吧……)

从封面开始感受到的细致,对应的是文末出现的楼梯场景。第一次捧着看完发现结局连回了封面,真的很难用言语来形容那种感觉……发现了隐藏彩蛋一般的惊喜,好像整本书在手上连成一个圆环,喜悦和感动的心情能顺延着传递下去不会消失。
扉页、目录、封底和各个章节的开头,无处不在的Q版存在感好高!也是全都可爱得不行!


接下来是关于内容的一些。明知道倾向性可是最后还是没有修正过来,结果变成以高英杰为主的了抱歉……


关于空白期

因为看原作时算是从分别那一幕开始注意高英杰,对于我来说高英杰的第九赛季一直是个跳不开的关注点。

看到英杰不敢直接去问而在报纸上寻找对方消息的那里,大概是因为有类似经历的缘故,对于我来说真的非常有代入感。对方没有主动说明,直接问这样的问题似乎会令人受伤,可是没有消息又实在是担心到不行,只好默默寻找蛛丝马迹想着对方走的停留的会是哪里,这样的心情简直不能更明白。而什么结果都没有得到的怅然也让我有些忍不住,虽然也清楚没有任何人做错,但在这个阶段要说我更心疼谁的话肯定是高英杰。就他自己而言肯定不会希望好友离开不知所踪,但无论是战队的决定还是乔一帆的决定都是他无法更改的,这就是他所认知到的现实,或许他自己也清楚强行留下对方未必是个好结果。他能做的只有小心翼翼地打听消息,还有祈愿和等待。

而刚刚得知乔一帆其实是改练了职业的时候,高英杰的混乱也非常耐人寻味。不是“大概”而是“一定”,拼命把对方的不告知往好处想,对自己的无意识有点自责,又为之前的一无所知难以抑制地有所动摇,这种复杂的感情比一味的相信或者怀疑更有真实感觉。毕竟是在乎的对象,如果说内心有薄弱的地方,一定是会更加坦诚地暴露出来的,所谓“软肋”也就是这样的心情吧。


关于重要的人

既然是“最好的朋友”,我想无论是怎样的关系,他们俩对于对方来说都是重要的人。不管那是何种感情,表露出来的也一定会是重视。

原作里全明星赛后英杰对一帆笨拙的安慰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点,而这里也出现了类似的画面。英杰慌慌张张只会勉强地试图转移对方的注意力,一帆对对方安慰人的方式相当清楚却也没有点破,反而真的因为对这温柔的感激而渐渐平复了心情,到后面与其说是英杰安慰一帆,不如说是一帆在安抚英杰不要为自己担心。这样方向转移的地方让我觉得,两人对对方的在乎是互相都存在的吧,并不是只有单向流动的感情。

短信里收到了类似的鼓励内容,不约而同地珍藏起来上锁防止误删,这里前后呼应了的部分也让我除了感叹“青春啊”就好像什么都做不了了一样,果然两人在相似的心情引导下,做出的举动也是类似的。

高英杰的性子确实不擅长说话和安慰别人,乔一帆也是有在离开前对他隐瞒了的事,双方在交流中对自己“做错事”的自责和不安情绪也尤其真实,但对方都没有在意这些——“他们之间不管会变成怎样,也不应该是雷区遍布,要做事先准备才能安然维系的关系”,每每看到这里总是感动得眼眶湿润。说实话,这简直是我所向往着的关系,彼此自然地相处不需要刻意维持也能延续,说起来简单但真的是要两方都能足够为对方着想才能做到。

在我的角色理解里高乔箭头十分明显,而我也相信高英杰对乔一帆的感情一定有理由,乔一帆在一开始就有足够好的地方。而文里也给出了我非常喜欢的一个答案,乔一帆是把高英杰当作高英杰本身来对待的人。高英杰会理所当然一般地去回应他人的期望,那样的标签实际上并无法取代真正的不够强大的自我,然而在乔一帆那里能够得到包容,这样的温柔已经是充分的理由了。所以对于高英杰来说,乔一帆一定只会是重要的存在吧。

而对于微草队员对乔一帆乱七八糟的议论,高英杰那沉默的一眼也让我觉得,这样的英杰太赞了!他对乔一帆的努力有清醒的认识,为朋友遭遇的非议感到委屈,会接近于直白表达出不满的情绪,而此时对方甚至没有在身边,英杰就是这样对重视的对象又上心又义气!柳非那个“像队长”的评论也让我看到了未来英杰大魔王的影像!

关于在比赛失利后的安慰,文中两人也都经历过类似的状况。不得不说一帆比英杰心态更好一些的感觉在这里也表现得很明显:英杰去安慰一帆时依然是笨拙的没什么准备,一帆倒显得不以为意还反过来安慰他,倒是英杰在接连失利后一起复盘时对乔一帆有所迁怒,这里一帆也给予了对方足够的理解和宽容,这样成熟的一帆我非常喜欢。意识到自己做错的英杰近乎撒娇的紧张询问,还有坦率的道歉和感谢,也是相当有个人风格的地方。因为知道彼此的重要,所以遇到什么问题都能很快好好沟通解决吧,有这样的朋友真是太好了。


关于双箭头

好喜欢这篇里朋友到恋人自然而然过渡的处理,先发现自己心思的英杰也……超级甜。搂过肩膀就算亲密举动,牵手会不淡定,偷偷掩饰起自己多余的念头,这还差点没成功,完完全全情窦初开的纯爱感,而我吃的就是这一套……

然后是总决赛颁奖时一帆亲吻奖杯的情节,我只能俗套地说一句,实在是戳到不行……生涩和甜蜜的移情以及在此刻朦胧意识到的心思,事后的不好意思也太真实可爱。

这里也有我最喜欢的一张插图。不止是英杰和一帆,每一个角色都能感受到用心:


想法开始变得不一样,平常司空见惯的事情也开始害羞,结伴出行都紧张得不行,猜想着对方的心情又赶忙否定,每一幕糖分都足到想多滚上几圈。

交换食物和生病时被照顾,梗都近乎传统但我就是有那么喜欢!一点一点积攒深化的感情实在太正中下怀!

从不由自主变得亲密的举动引出告白的念头,期待、忐忑、勇气不足的放弃,沉默和再度停下的不甘心,拥抱时轻飘飘的体验,再到告白前的焦急和打断,一大段都像是酸甜的水果软糖,混杂了甜美和纠结的青涩滋味。

然后就是最开头贴出来的那一段!告白后!最喜欢的片段之一,明明很简单就是甜得晕晕乎乎的!人生苦短恋爱吧少年!

交往后的片段也非常可爱,把对方的手装进自己大衣口袋都禁不住的笑,还有高英杰偷偷摸摸送去的巧克力,假装无所谓地把手上的花和对方交换(特别去查了一下香槟玫瑰的寓意“我只钟情你一个”),英杰想这想那的时候一帆也全盘接收,这种“好啦好啦你开心就好”的纵容感现在想想也是意外的令人心动。


关于微草

注意到的有几处地方,王杰希和乔一帆,还有微草队员们和高英杰。

关于王队和一帆的关系,我想从原作兴欣下网游那几段可以明显看出来一帆相当在意王队的评价,而王队对一帆的态度也绝不是完全漠然和不在意。看到文里那个没有任何解释的微妙拍肩时,画面简直浮现在眼前。只是这样的一个不知意味的动作,只是这样的程度而已,不曾有所期待的肯定更没有多余的鼓励或安慰话语,这也是我理解下此种状态的王队和一帆,而想到这里几乎都要和一帆一起心情复杂了……

至于王队和英杰,我完全认同王队对英杰的重视是出于才能上的认可而不是个人因素:他培养的是微草将来的队长,高英杰是因为有适应这个位置的条件而被关注,这样的期待必须是严格的,而高英杰也能良好地接受这一点。文里在英杰队内练习赛面对周烨柏的阵鬼有所动摇之后,对于他的感情用事王杰希的训导严厉而直接,就事论事一针见血,看不到多少情绪上的柔化。而对于这种可能很多人无法直接接受的批评,高英杰能够领悟到重点,不是沮丧消沉而是确实地反省自己的错误,我想这里我看到的不仅是王杰希和高英杰的相处模式,也是高英杰变成我自己“想成为”的理想类型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后是战绩不佳的重心转移期间,许斌对小高的鼓励。我一直对一个评论里提到的“许副是微草场下治疗之神”印象深刻,而原作里基本上都在对刘小别这样的后辈实行的精神治愈,这里也到了高英杰身上。相比起王队所表现出的态度许副要柔和不少,但也是原则性极强的承认不足再加上适当和言简意赅的鼓励。想起来看作品评论时自己有所体会的一个地方,大多数人强调的都是普通人的努力而忽略天才的努力,而实际上天才的路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在这里能够发现相近的观点我也很开心。

对霸图那一场里刘小别的拥抱也是一样。原作里小别是只长英杰一年的前辈,是最为熟悉的队友,他知道英杰重视着什么也知道英杰何时在犹豫,也用自己的方式提醒和鼓励着英杰。在我理解里这一方面有一点点类似于兄弟之类的感情,另一方面也更是对高英杰实力的认同,认为他可以承担起这份责任。明亮和斗志昂扬的刘小别在这里也非常帅气!

联动原作里小高去看挑战赛决赛时有戴帽子的细节,微草的大家给小高选帽子那个部分也很有趣!队里的姑娘柳非和看起来可能会在意审美的刘小别,对这些表示不能理解的李济(居然带了李济真好)和开起玩笑的袁柏清,每个人都只是几句台词但形象就跃然纸上那样的感觉。

因为王队的支柱形象影响,以及初登场时豪门战队“阶级差”与队员之间有点相互看不顺眼(主要是肖云和柳非他们?)的描写,微草的队内氛围表现有时候会有点倾向沉闷和紧张的优等生班,但一个年轻人为主的战队平时哪里会有那么严肃啦!活跃的微草很棒啊!


关于新生代

说到闹成一团,新生代在这里给人的感觉也相当可爱!看到新生代聚会大家热热闹闹地凑在一起就很开心!

吃不了辣的小高被旁人关照的那里感觉大家感情都很好呢,推荐红豆稀饭的唐礼升(居然带了唐礼升真好)和跑去找老板的盖才捷都很贴心,当然还有把剩下的食物吃掉的一帆,和其他人不同的亲密相当自然的就表露出来了。被小戴开玩笑那里不置可否的反应也像是一帆会做的,而另一边装聋作哑的英杰实在是甜得不行!李远(居然也带了李远真好)还要含混不清地吐槽小戴,果然新生代大家放在一起就各种有趣!

非常喜欢的还有网游里邱非+郭少vs盖才捷+宋奇英的那一段。虽然只是个主线边的小插曲,但光凭一系列的技能动作就够令人热血上头!竞技感的存在就是不一样!对于彼此身份的琢磨和推测,因棋逢对手而燃起的战意,从各自的战斗方式反映出的不同个性,包括宋奇英“请前辈掩护”的认真语气和郭少被认出来时“答对了!”的回应,感觉大家各有千秋又都非常帅气!


关于未来

构想心目中的英杰时就有意识到他在场上场下风格有着差距,重新看到网游合作那段的乔一帆视角时更是心跳加速,那样专注而敏锐的模样才是我所认识和想要见到的,场上的高英杰。这里我觉得是看原作时被很多人忽略的地方,然而——应该说果然吧,在这里高英杰的天才和帅气的地方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已经只会说“帅气”了……)

季后赛的阶段互相语音留言的两人,还不太习惯这么做的英杰个人观感上有点笨拙的可爱(粉的自我修养),而一帆果然是会顾虑得更多的类型,把打气换成更简单的表述,但又留了一条恭喜胜利的草稿,这种默默的体贴和对对方信任的地方,才真正是乔一帆会做的事情啊。不在身边也坦率地为彼此加油,再一起看向同样的前进方向,这样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也是这一组让人着迷的地方呢。

故事是叶修在兴欣多留了一年的设定,但也给了微草一个在起伏波折后跨越过去的敞亮未来,算是个理想化的收束吧。

而关于两人的结局,没有什么比作品的末尾更好的了:



不得不提的是,第一次看到它我还是原作刚刚追平连载进度,一边等着决赛一边感觉粮不够吃而开始刷同人。此前我的守备范围仅限于日系ACG,同人创作也只收插画本(……),全职是第一部让我这样去接触同人文本的作品。当时的各种立场和粉籍都和现在有差别,然而还是惊喜地看完甚至把最喜欢的片段都截图存下来。后来接触的东西更多了从主观理解到本命角色都变动了好几轮(……),也会抱怨自己的口味和别人不怎么相同,但就算心态每次读都在变化,仍旧觉得是心目中的第一。

大概就是说,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重看,抱有的感情依然还是喜欢和感激吧。

非常感谢这个故事的存在,能读到它实在是太好了。

评论(5)
热度(9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魔法帽洛奇 | Powered by LOFTER